跳到主要內容

靠別人賺錢?還是賺別人的錢?

前幾天打開Filckr,發現一封來信,內容如下:
您好,冒昧打擾您!我們這邊是米谷多媒體有限公司,目前正承製中央存款保險公司2011桌曆設計案,本次桌曆設定以「存藝保豐」為主題,每個月份將介紹台灣不同的傳統技藝,此桌曆將會廣泛贈送給存保公司的嘉賓和外國友人。

因為在您的網站中,剛好看到您所攝影【柿餅】的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yrandy/4089461795/in/photostream),不僅拍的很漂亮,也跟這次的主題相符合,非常適合納入這次的桌曆圖片中,於是冒昧來信詢問您願不願意提供一次版權(所謂一次版權就是此照片只放入桌曆中,以後將不再做其他使用)讓我們將圖片納入桌曆當中呢?
此次桌曆製成成品之後,我們也會寄送給您留作紀念喔!

非常期待您的回音...

ps.如果您願意,我們將會製作一次版權同意書,讓您簽名表示確認!
另外,若您也任何不清楚或疑問,也請不吝告訴我們!
聯絡方式:karen@vugeyes.com

他們看上的照片,是下頭這張。我想照片有人喜歡也是美事一樁,於是便回信給對方,告訴他們只要能著明作者與出處,便能使用我的照片
近拍的時候真的好香啊~
信發出之後,幾乎馬上接到他們的回信:
不好意思,因為此為政府出版品,故無法在照片上註明作者或出處喔,這點還請您見諒。版權書我們會以掛號寄出給您,還要麻煩您提供電話給我們喔!如果您方便的話,不知道您是否願意先將原始檔案提供給我們呢?以上待您的回覆,謝謝!
看到他們的回信,我真的覺得得蠻好笑的。
他們接了案子,連照相機都不用,直接問別人能不能給免費的照片,好讓他們去收取「製作費」,天底下是不是有這麼便宜的事?
原本我還不願把人性想的這麼卑劣,但是從詢問能否標記作者與出處,卻馬上遭到拒絕的現象看來,因為沒有標明作者與出處,所以應該是我把照片授權給他們以後,就會變成「他們的」作品,他們理所當然的拿著「他們的」作品,去訛詐政府的錢,最後我莫名其妙的成了共犯,而最終我分到的贓只有一本月曆,真是豐厚,真是一本萬利。
基本上,我完全不反對訛詐政府的錢,因為不訛詐,那些豬頭也是浪費掉而已;但讓我很不爽的是,你不能只用一本月曆,就想打發犯罪組織的成員!
當時代走到2010,連國中生都懂得援交可以賺錢的時候,為什麼還有人在用這種上古世紀的詐騙手法做生意?
雖然到最後,我相信他們的月曆一定可以做的出來,因為一定會有人覺得收到這樣的Mail,等於攝影功力被認同,但仔細想想,這中間哪有什麼屁關連?就像一個妹把露屁股的照片放在自己相簿上,被某個路人甲看到了,留言給妹希望用她的照片製作月曆,妹自己當然會以為路人甲是因為覺得照片很美,所以才開口要照片,但事實上路人甲要的可能是他的屁股而不是她的臉。

只要是從事創意工作,我想便一定會遇到這類,我把它稱為「寄生蟲」的人,他們靠你的創意賺錢,同時,也賺走了你的錢。
而你,你得到了什麼?別人的認同?還是驕傲?你能不能把這種感覺放進口袋,拿到街角買碗餛飩麵?
話好像越說越硬了,趕快放張妹仔照緩和一下氣氛。
更集中的三線背景
其實要聊這樣的話題,真的可以牽涉很多層面,我也有很多經驗,20歲在西門町門駐唱的時候,就有人問我能不能把作品賣斷給他們,條件是匿名。10幾年後同樣的事又發生了一次,我真的很想知道,我是不是遇到同一票人。
明年的目標,是終於我能有條件回歸專心創作,與傳道授業。我想,我一定會再遇到寄生蟲,是不是,我該寫個旋律,來抒發一下我對寄生蟲的感覺...

留言

  1. 既然大家都不變, 那我們也來變身一下, 變成寄生蟲吧!!!
    還有, 妹照的妹有穿防穿幫的............不優!


    對面的留!

    回覆刪除
  2. 說得很好...但妹ㄚ圖可以多一點嗎...

    回覆刪除
  3. 用照片不註明出處,此風不可長!他們的理由實在有點可笑。

    回覆刪除
  4. 漸漸的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妹上...真是個好現象

    回覆刪除
  5. 我也遇過,是製作雜誌的... 他們很好主動要我的出處
    不過說好11出刊要寄給我,到現在還沒收到...

    回覆刪除
  6. 您好!
    我是您上面提及存保桌曆的專案負責人,無意間看到您的留言,雖已過了一段時間,但我還是要誠摯的跟您說聲抱歉,有些事情因沒跟您說明清楚,讓您誤解了!並且,也簡單的說明一下緣由。
    1. 無法註明出處,是客戶的要求與規定,桌曆內的所有攝影師皆同,所以這部份我們才會在最快時間就回覆您,真的不是故意匿名之類的,本公司的名字也不會出現在桌曆上,這點還望您見諒!!
    2. 另外,只能寄給您一本桌曆,而無費用給付的情形,雖然這是業務執行上預算出了問題,當我看到您上面的文章後,也暸解您的感受,謝謝您將這份感受撰寫出來,我們將來會更加注意這部份的溝通說明!讓您不愉快的部份,還是跟您說聲抱歉!!
    您的攝影作品,我們都很喜歡,希望下次,我們能妥善調配預算,而您也也意願,我們可以有其他的合作機會!!希望您盡棄前嫌,也希望屆時預算一開始就安排妥當,對您能有些彌補呀!!
    無論如何,感謝您!!
    若您有其他想法,也請您不吝指教!!
    vicky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 Pro Tools V.S. Logic Pro 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 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