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3, 2014的文章

永遠的老闆,鮑比達

鮑比達與我 10年後的相見,你頭髮白了,我肚子大了。希望下次見面,你還是這麼健康,而我能瘦回當初的樣子。 永遠的老闆,鮑比達

載具,從來只是載具

就像這些螃蟹手一樣,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CD有多少數量,唯一確定的,是目前手邊剩下400餘張,而這些,全部是我兒子的玩具。 我任由他玩,如果玩著玩著,他能玩出聽音樂的興趣,那倒也是好事一件。 不管用的是哪種載具,音樂從來都是拿來聽,而不是拿來收藏的 所以從CD到Soptify,我沒有任何適應問題,甚至在網路串流音樂方式流行以後,我再也沒有回頭去聽過CD。因為網路串流讓我的「耳界」更加的開闊 我喜歡Fusion,一個月花149塊,我能聽到全世界的Fusion,在CD時代,我連一張Fusion專輯都買不到。 你可以告訴我CD音質比較好,音樂人必須有所堅持等等你目前還固執的聽著CD的原因,我相當尊重,因為我也是那個時代的人。這是一種美好,是一種氛圍,浪漫的人不能沒有氛圍,更何況我們就是那創造氛圍的人。不過在固執之餘,我也想請你重視「耳界」的重要,因為這是一個音樂人的養分來源。 2000年我隨著許景純到美國巡迴了10餘場演唱會,在其中的某一站,我遇見一位當地的黑人PA,她架好設備以後請我們給他樂譜,我好奇地問他,PA為什麼要看譜?他微笑著對我說:「不看譜,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把什麼樂器的音量推大」? 他不知道他的微笑對我有多大的影響,微笑以前,我聽音樂只聽吉他;微笑之後,我開始懂得要聽所有的樂器,接著放下了吉他,走向編曲,走向後製。 沒有那個微笑,我想我的音樂路或許早已走不下去。 人啊,真的要知道什麼是可以讓你眼界開闊的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堅持的人,因為我知道,堅持的,其實是我「已知」的東西;而「未知」才是音樂致命的吸引力。 你會彈吉他,會彈鋼琴,恭喜,你有了一個載具,而載具從來只是載具,不要被它限制,不要堅持當一個吉他手(或什麼鬼樂手隨便你),要當一個音樂家。 因為樂手熱愛樂器,而音樂家熱愛生命 我在Spotify上找Room 335,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Larry Carlton老了又把它拿來重製一次,兩個版本相互對照,感想是:「有些東西真的年青的時候幹起來比較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