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2月 12, 2006的文章

新增連結

更新連結點選方式,除了可以在旁邊的LINK點選,現在也可以崇頁面上直接連結. " 無敵小高哥 "是代理商,詞曲經記人,MIDI KALA狂魔小高的部落格,有器材需要購買的請找他,留言可以打折. " 因為我辭職了,所以開始網誌 "是故搖滾樂團芥末的前引導吉他手,以及力豐錄音室的前首席引擎師,現在則為試圖享受規律生活與貫徹玩樂主義的專業酒鬼--將狗戴的部落格.有案子要做的可以找他,mastering一把罩啊. 順便預告一下,將狗戴將於四月帶著單車出遊歐洲 為避免此單人單騎組合過分肆虐歐洲大陸,小弟已脅迫將狗戴承諾于歸國之後,將其歐洲遊記的網路相簿,無條件提供連結給小弟的部落格,此舉意在藉著公開照片的壓力,強壓將狗體內蠢蠢欲動之酒蟲與精蟲,期望他注意身體健康,不要面黃肌瘦的歸國. P.S.你已經夠像難民了. 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小戴開出的條件是,小弟必須義無反顧兩肋插刀的透過相簿,與各種可能或不可能之管道,替將狗戴無線期網路徵偶,煩請各位不時瀏覽本部落格之女性單身網友,密切期待;亦請各位認識或不認識將狗戴的親朋好友,將此徵偶消息,用力放送,強力廣播.謝謝.

陰影與美麗

我的第二把琴。動手寫這把琴,心裡掙扎的很,因為琴,給我的記憶是高尚而美好的,但賣我琴的人,卻十分的不堪... 先說琴吧,絕種的HAMER U.S.A. California Chaparral,27格,九隻標,原廠搭配的PU是EMG SA SA 89,兩年前一個朋友幫我換了不怎麼高明的現在這個組合,今年的目標之一就是把他換回來。 琴身從頭到腳包裹著手繪的豹紋,不過瞎眼老外硬是說他們畫的是龍紋。喂,搞清楚,龍是我們中國人的東東,不是你老外覺得牠該長怎樣就可以怎樣的,不要臉的八國聯軍思想! 這整把琴整個衝出一股重重的Metal味,似乎身上沒打幾個洞,就不配跟他站在一起。大搖桿加上超長琴身所產生的無敵SUSTAIN,當Distrotion大大聲開下去的時候,整個豹文都跟著溶解在空氣裡,當下什麼憂鬱不開心,全會被轟出去。 不過,雖然它這麼炫又暴力,但我卻從來沒帶它出去表演過。原因很簡單:冶艷多姿的情婦,是房間裡用的;需要正經見客的時候,還是帶著樸素的老婆比較安心。再者,二十出頭歲的時候,對“彈那麼爛琴那麼炫“這類的批評,還是會很介意... 因為它一直在房間裡面,所以921大地震的時候,它冶躬逢其盛的對此偉大的天地造化,行了個五體投地的撲身大禮。如今琴頸上的那塊小傷,便是百年大震所留下的印記。 所幸,吉他本身意外的毫髮無傷。我心想還好今天參拜的不是GIBSON,不然國楊可能只有請出榔頭與鐵釘,看看能不能廢物利用成一張板凳了。 我很喜歡這把琴背後的簽名,它不是名吉他手,製琴師的簽名,而是彩繪此琴之藝術家的簽名。落款的時間是1991,所以這把琴至少已有15年的歲月。 我幾乎沒有在別的琴上看過有彩繪者的落款。這也是我一直留著這位情婦的原因,我很少拿它來錄音或演出,只當它是件可以不時拿出來欣賞一下的藝術品,(跟教訓鄰居的暗器)。 想當年,我曾經因為它原來主人的那些偷蒙拐騙的囂張行徑,對這把琴有著很深的心結。但每次只要一見到這近乎完美的彩繪,就覺得被目光好似被它所散發的魔力深深吸引。 我想,那些人或那些事,或許只是美麗上面的一層陰影。真正的美好,不會被陰影所遮蔽,會被遮蔽的,是我們的心。

天字第一號

正宗U.S.A. HAMER Special,為什麼叫正宗?因為他是HAMER公司被小日本收購之前製造的琴。這種正宗汗毛牌吉他,小戴那裡也有一把,等級更高,顏色美麗,令人十分妒忌,小弟曾多次對小戴進行賤價出售的道德勸說,無奈這個死硬派絲毫不為所動。 這正宗汗毛之所以珍貴,是因為被日本收購之後的汗毛,就搞不出什麼好東西了,木頭差,手感遜,連琴頭都硬是縮水了一號,搞得氣勢全無,軟趴趴。 要知道,有些東西一小,再怎麼會賺錢也是沒用的! 這把special完全仿照gibson special,之所以稱為special主要是因為兩顆很具歷史意義的拾音器:P90。 不過為我來說,他special的原因在於,這是我生平的第一把電吉他。 他包含的回憶,有杜瑪,有店長阿琦,有再怎麼彈都是那兩首歌的張杰森,有我的第一首solo:Oye Como Va...... 閉上眼睛觸摸,早期的HAMER跟PRS手感一模一樣,fred兩旁順滑得像面剛擦亮的鏡子。其質感與精準度,在經過時間焠鍊後,益發的歷久彌新。 雖然,現在這兩家公司的發展,已如天堂地獄般漸行漸遠,但多年來我一直搞不懂這個問題: 如果,產品本身已不相伯仲,那到底是什麼力量,左右著一把琴的命運? 是PRS的指版選鳥,HAMER選飛鏢?還是“保羅史密絲“的筆畫比“汗毛“吉利...... 怎麼?HAMER就是紅不起來? 存著這個疑問,我不斷的深入音樂圈,於多年後赫然發現,原來這個疑問是個神祕的公式,在唱片公司,錄音室,製作人與助理......,在有音樂的地方不斷的重複與流傳。 這個公式是:怎麼XXXX就是紅不起來? 有時因為情緒反應,公式前面會出現介系詞,比方說:奇怪、天啊、他媽的、或者使用率高達80%的“幹“。但是說歸說,公式還真沒出現過標準答案。 有人會說:這是音樂圈吸引人的地方。但我覺得是在話虎爛,就像小松小伯做的唱片如果還會賣,也不用兩兄弟一起上電視去討皮癢。因為沒有任何人有這種資格,可以光用幾句話,就評斷掉一個“人“的可能性。更何況是在他們評斷下所生產的商品,已失去任何的市場價值的時候。所以,沒有人能為這個問題,設下標準答案,因為所謂的標準,不過是另一種斷章取義,而給答案的人,不過是另一個小松小柏的翻版. 雖然這個疑問沒有標準的答案,但卻是個不錯的反省機制: 如果,一年過去,別人

我的故事,我的琴

三十歲以前,用價格衡量一把琴的價值,三十歲以後,用故事看待一把琴的地位。 93年,我19歲,那年,老哥去當兵,我接手他租的房子,跟牆角的木吉他。 94年,練more then words,老爸不動聲色的聽,聽罷,他帶我到集集小鎮,買了他跟我生平的第一把木吉他,手工的,八千塊。 它是我第一個寶貝,不過那時候我並不知道,有種東西叫guitar stand。於是,幾個月後的某一天,一陣微風拂來,寶貝變成了兩截。 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回到小鎮,懇請做琴的師父一定要救救我的寶貝,師父拍拍我的肩膀說:別擔心,這個問題好解決。隔天,我的琴頸琴身連接處,多了兩根鐵釘,跟幾個深淺不一的榔頭印,從此,寶貝再唱不出調音器上的C... 95年,跟同學借了一萬,自己攢了八千,跟光華地下室的光華吉他店買了一把可以插電的木吉他。那時候圓背正流行,我買不起Ovation,但也有了Morris可以過癮。這年,為了還錢去做捆工。很快的,還清了錢,弄傷了腰,我也厭倦了塑膠製(好啦...碳纖維)的圓背。於是在台大椰林風情BBS上賣吉他,很巧,買家居然是竹山的同鄉--我的國小老師廖錦霜的兒子。 他風塵僕僕的騎車來到士林拿琴,一進門,平常冷靜的老哥不知道卡到什麼陰,居然開始搞熱絡猛裝熟: 嘿,你國小念哪裡? 喔,我念雲林國小。 是喔,那你是我學弟耶,你記不記得學校有個很機車的訓導主任, 幹,超機車,我們都叫他秘雕,你記得嗎? 恩,知道,他是我爸! ...... 語畢,我拿了7000,他拿了Morris,從此沒再見過一面... 96年,開始在西門丁唱民歌。我買了生平第一把有case的木吉他 Takamine。那時候肯定自己的標準,是一個月可以唱幾個班,於是,不囉唆,狂接。別人不唱的我撿,別人請假的我代。最多的時候,一個月可以唱到40幾個班,從羅東唱到台北,從台北唱到樹林,從中午12點唱到晚上12點。起床就是唱,睡前還在唱。暖嗓常常在全罩式安全帽裡進行,而屁股則是騎車後快速溫暖冰冷雙手的最佳工具。 我覺得自己運氣夠好,搭上最後一班民歌列車,領受過那個台灣音樂的全盛年代。凡人,錦繡,阮丹青,黃嘉千,于冠華,吳梵都是當時的前輩,雖然常一起打屁聊天,但只要知道誰準備發片了,跟他的感覺就會突然變得好遠。 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年,某天一覺醒來,突然了解自己不可能變成第二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