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故事,我的琴


三十歲以前,用價格衡量一把琴的價值,三十歲以後,用故事看待一把琴的地位。

93年,我19歲,那年,老哥去當兵,我接手他租的房子,跟牆角的木吉他。

94年,練more then words,老爸不動聲色的聽,聽罷,他帶我到集集小鎮,買了他跟我生平的第一把木吉他,手工的,八千塊。
它是我第一個寶貝,不過那時候我並不知道,有種東西叫guitar stand。於是,幾個月後的某一天,一陣微風拂來,寶貝變成了兩截。
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回到小鎮,懇請做琴的師父一定要救救我的寶貝,師父拍拍我的肩膀說:別擔心,這個問題好解決。隔天,我的琴頸琴身連接處,多了兩根鐵釘,跟幾個深淺不一的榔頭印,從此,寶貝再唱不出調音器上的C...

95年,跟同學借了一萬,自己攢了八千,跟光華地下室的光華吉他店買了一把可以插電的木吉他。那時候圓背正流行,我買不起Ovation,但也有了Morris可以過癮。這年,為了還錢去做捆工。很快的,還清了錢,弄傷了腰,我也厭倦了塑膠製(好啦...碳纖維)的圓背。於是在台大椰林風情BBS上賣吉他,很巧,買家居然是竹山的同鄉--我的國小老師廖錦霜的兒子。
他風塵僕僕的騎車來到士林拿琴,一進門,平常冷靜的老哥不知道卡到什麼陰,居然開始搞熱絡猛裝熟:

嘿,你國小念哪裡?

喔,我念雲林國小。

是喔,那你是我學弟耶,你記不記得學校有個很機車的訓導主任,
幹,超機車,我們都叫他秘雕,你記得嗎?

恩,知道,他是我爸!

......

語畢,我拿了7000,他拿了Morris,從此沒再見過一面...

96年,開始在西門丁唱民歌。我買了生平第一把有case的木吉他 Takamine。那時候肯定自己的標準,是一個月可以唱幾個班,於是,不囉唆,狂接。別人不唱的我撿,別人請假的我代。最多的時候,一個月可以唱到40幾個班,從羅東唱到台北,從台北唱到樹林,從中午12點唱到晚上12點。起床就是唱,睡前還在唱。暖嗓常常在全罩式安全帽裡進行,而屁股則是騎車後快速溫暖冰冷雙手的最佳工具。
我覺得自己運氣夠好,搭上最後一班民歌列車,領受過那個台灣音樂的全盛年代。凡人,錦繡,阮丹青,黃嘉千,于冠華,吳梵都是當時的前輩,雖然常一起打屁聊天,但只要知道誰準備發片了,跟他的感覺就會突然變得好遠。
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年,某天一覺醒來,突然了解自己不可能變成第二個周華健,於是離開了民歌西餐廳;椰林風情的二手樂器版,也出現了我的Takamine。交貨那天,約在敦南誠品外面,打開case,吉他充滿民歌西餐廳噁不拉機的鐵板油煙味...

賣掉Takamine後的三個月,西門丁的民歌西餐廳從十一家變成三家...八個月後,獅子林地下室的木船拉下鐵門,正式為這個輝煌的時代,劃下句點。

97年,跟一個名字到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的經紀人簽了一張兩年的經紀約,簽完石沈大海,感謝他讓我了解到演藝圈的黑暗面。
同年,安和路的巷子裡,一個台南來的田喬開了一家杜瑪樂器店。在那裡我認識了店長阿琪,張杰森,董運昌,並買了人生的第一把電吉他:U.S.A.HAMER Special。

兩位前輩一前一後的成了我的吉他老師。張杰森在買我一把Hamer California之後消失不見;老董則在幾年之後成了阿通伯教琴的同事,他的木吉他技巧跟收藏是大家追求的目標。但電吉他卻常被幹掉,所以聊天的時候他老愛抬槓:ㄟ,我用這招木吉他跟你換這招電吉他,教我,快點。

98年,賣琴認識GEDDY,體會到星爺經典台詞“球,不是這麼踢地“的意義,原來“琴,也不是這樣彈地“。第一次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個地方叫MI,從那裡回來,吉他手就會變妖怪。於是,跟著大妖怪,我開始學怎麼變小妖怪。
此時,Live House進入最後的全盛時期,ZE5,EZ9,@Live,主婦之店如日中天,台北市大大小小大概有20幾家店,拿著電吉他,我開始穿梭於這些現在所謂的夜店。為了“做場“(誰發明的?真土)方便,我跟好朋友大彘到香港通力琴行,買了一把可以切換單雙P.R.S Swamp Ash Special。
那時候,黃小琥唱每完情歌,就老愛跟台下抬槓:你想不想Fall in Love?
每次他這麼一問,台下便會浪漫四竄,情侶都很乖的雙手緊握點頭示意.當氣氛羅曼蒂克到一個不行的時候,
這個歐巴桑就會側著身子,並且語氣堅定的說:祝福你們,不過老娘絕對不再Fall in Love...

99年,Live House消失的快速且無聲無息,記得木船拉下鐵門的時候,還有媒體採訪拍攝,諾大的@Live結束營業,卻出奇的安靜。沒幾年光景,20幾家Live House只剩主婦之店,還變成了複合式餐飲。
突然間,舞台不見了。也好,專心學琴,白天索性穿起襯衫在網路公司上班。攢了點積蓄,學了點皮毛,跟著GEDDY訂做生平第一把手工琴:John Shur Classic 編號1046,真巧,我用的弦,也是這個大小。

2000年,跟GEDDY一起做許景純全美巡迴,結束後GEDDY跟我跑到紐約去玩,住在破不拉機隨時有被雞姦危險的YMCA,YMCA對面,有家二手樂器店,在哪裡,等著我的是1976 Original Stratocaster 。十月的大蘋果冷得讓人打顫,提著琴走出店門,我不禁緊了緊衣領,門後,老闆用力的揮著手說: don't stock it,just play it.蓋地老師微微笑著回頭,拍拍我的肩膀說:1976跟你幾乎同年(我1975),很有意義,好好練...

2001年,Pat Metheny來台,這是吉他界的大事,生平第一次看到一票老師級的吉他手提著琴排隊等簽名,大家好像說好似的,照著輩分排成了一直線,於是,每個人都乖乖的排在倪盃盃後面。
這一天,我錯過了,還好,演唱會有兩場,當天晚上,我回到神經病聚集的地下室,當著被James Taylor訂金,逼到火燒屁股的楊子毅的面,狠狠的,殺了他求售25000的,一百週年紀念的Gibson ES135五千元...
經過那晚我才知道,原來人可以把“幹“罵的這麼大聲...
第二天晚上點,我拿著正面是Pat Metheny背面是Lyle Mays簽名的ES-135,跟兩位當代爵士大師,在鏡頭前笑的合不攏嘴。旁邊,子毅也笑的很開心,但我想他的心應該在淌血,也好,那麼胖,促進一下新陳代謝XD

以上,是我跟我吉他的故事,其中沒寫的,是我最不捨的Martin HD-28VR,它留下的只有舞台上鞠躬盡瘁的照片,如果有機會,我會寫,等沒那麼痛的時候...

留言

  1. from Jacky to Randy....恭喜你的夢想逐漸實現. 無意間來到這裡,發現原來是你,時光似乎沒有留下痕跡,縱使你我都已改變.祝福你一切如願! claire

    回覆刪除
  2. 這篇的那句那個機車教官你還記得ㄇ~
    回答的是(那是我爸)真是超好笑的~真的那麼
    賽唷~ㄏㄏ~
    m9435222

    回覆刪除
  3. 今天晚上看了這個網頁,雖然老師說是作業,但卻一點也感覺不到是在做作業,當然每個人都年輕過,在這篇文章裡,今天老師課堂上也有提到部分,民歌西餐廳現在已不存在,當時活躍在舞台上的人,還是可以找出自己未來的出路.有人可以把"幹"罵那麼大聲,那也是拜老師所賜,可以殺那麼多錢,想必混的很熟吧^^~
    by~D9105029

    回覆刪除
  4. 其實老師的部落格幾乎兩三天都會上來看看.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找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老師的努力和成就是我們所看見的.有苦有樂這就是人生.或許在中州學到的東西不一定很多.但老師豐富的經驗和人生體驗是我們想要學習的.為自己的興趣而工作.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把錢花在刀口上.相信老師也是這樣做的.希望我或者同學們都能夠快點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要再迷惘下去了.期待老師能跟我們分享你的人生哲學...祝好運~!
    M9435207...casper

    回覆刪除
  5. 機車的訓導主任......世上就是會有那麼巧的事="=
    M9435121

    回覆刪除
  6. 看到這篇文章最有感覺了.歲月不饒人.看到老師提到的木船.木吉他正是我跟同學最常聚會的地方.看完這篇文章想起很多快樂的回憶.搞不好我有在台下聽過你唱歌呢!
    M9435217

    回覆刪除
  7. 每當在外地遇上同鄉的就感到會特別的親切,難免就會多聊幾句以往對家鄉印象的話題,但好死不死在說別人壞話前應該要先打聽好你說的(他)跟(他)的關係(底細)。
    在此我要感謝老師,以老師的經驗讓我體會到說人壞話是不好的行為,所以千萬不要亂說人壞話,不然會將自己搞到尷尬到爆!!ㄏㄏ~~
    m9435228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師與我們分享這寶貴的經歷
    為了興趣而執著.努力是何等開心的事啊M9443142

    回覆刪除
  9. 這個故事讓我非常的感動..隨然一路走來是辛苦但現在想起卻是個難忘的回憶~~吉他在我心中一直有個不輕不重的存在~~很喜歡吉他可以溫柔可以狂野(雖然本身比較喜歡rock)一直常有個衝動想去學它..但總被許多人事物所羈絆著..很羨慕能有這樣的歷程這樣的3分之1的人生吧!能有曾經那些日子~~唉...或許到我老了也是一直存在這份遺憾吧...
    中州夜二視傳一甲m9435111

    回覆刪除
  10. 我今天也看了這篇網頁,在老師的部落格裡,也有實現自已的夢想,都把錢花在音樂室裡,希望音樂有好的夢想吧。
    M9435133中州二技視一甲

    回覆刪除
  11. 看來老師經歷了滿多歷程的,跑過很多家名歌西餐廳,還認識了很多藝人;雖然我自己不怎了解吉他的有趣在哪,但可以看的出來老師很熱愛吉他應該也是個收集狂吧!裡面看到的幾句對話,很想笑!天底下就是有那麼巧合的事,我也有碰到過!^_^
    M9435105

    回覆刪除
  12. 我喜歡這篇
    M9435130

    回覆刪除
  13. 老師~~如果您看到那經紀人...您會不會想k他??這篇文章真有趣~
    可以讓我用來創作之用...尤其是 跟 訓導主任的兒子那段:(恩,知道,他是我爸!
    )真是帥斃了..可以想像當時的時間一定是停止的吧(寒風吹過~~).真是經典呀~~也就是說...如果要說別人壞話時.最好還是摸清楚對方底細再說.^_^.不過ㄚ~能這麼巧合.也不簡單呢~,老師!下次要是有這樣的巧合.要記得趕快去簽樂透!稿不好會中獎~~~M9435215

    回覆刪除
  14. 您的文章勾起我深層的回憶,對耶,是杜瑪的養份讓我對生命開始有感覺的...真想念大家

    回覆刪除
  15. 看到你那把豹紋HAMER
    你不會就是張杰森口中那個去加拿大的師兄吧
    我也有一把HAMER豹紋
    也是以前張杰森的學生
    對他
    我想我們應該都有同樣的看法吧!!

    回覆刪除
  16. 哈囉,你好,搜尋我媽媽的名字,居然能偶爾看到你的文章。回想起大學時期同班同學介紹我去士林買吉他的回憶… 一轉眼快20年啦,昨天才帶我媽去打了疫情,祝福大家都健康平安!不過機車訓導主任已經移民天國囉,人蔘呀⋯⋯哈哈哈

    回覆刪除
  17. hi Eric,逝者已矣,相信訓導主任在天國那端,態度還是一樣嚴謹~XD
    很高興知道廖老師一切安好,你也是,這個時代能再說聲hello已屬難得,願你我都更好,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 Pro Tools V.S. Logic Pro 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 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