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陪了我將近10年的耳機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部落格照片 022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部落格照片 019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徹底熟悉!

(2)誰適合mastering?
Mastering靠腦袋,不靠軟體。
工作鞋
2.任何能發出聲音的錄音卡,品質都會比Mbox2「略高」。請原諒我對Pro Tools LE有著如此深沈的成見,但是當我砸了四萬多塊買了Digi 002,卻發現他的Sound Quality跟一萬塊的M-audio差不多的時候,你真的會有種生殖器在發熱的感覺。
如同我在問題一裡說的,如果你買了一張Mbox 2是為了同時玩兩套軟體,到頭來可能兩套都只學到皮毛,然後浪費時間在比較孰優孰劣與轉檔交換編輯。可以先想想你要的是什麼,如果想玩Pro Tools那就買Mbox 2;如果想要好的聲音品質,那請考慮Apogee or RME搭配Logic。
沒有哪一套軟體適合什麼哪種作業,只有你究竟有多熟悉那套軟體。
或許會有很多人跟你說,Pro Tools比較適合Audio的剪接與編輯,但是如果你有機會看我用Logic,相信你不會覺得Pro Tools強到哪裡去;或許你也會聽人說Logic Pro的MIDI編輯功能比較強,但如果你有機會看王仕隆或陳國華用Pro Tools編曲,應該也不會覺得有必要換成Logic Pro。

一切都需要花時間,去熟悉與習慣。孰優孰劣的比較,其實對創作並沒有太大的正面意義。不論你對哪套軟體產生好奇,都是好事一件,如果你還肯花時間研究熟悉,那更加有絕對的正面助益。
我會用Pro Tools,是因為公司只有Pro Tools;會用Logic Pro,是因為我真的喜歡這個軟體,兩者都能讓我產出作品,兩者都讓我花了好多時間,但也給我好多樂趣,如果你無法決定從哪一套開始,那就都買吧,老實說,其實也要不了多少錢啊。
歲月
3.你可能先看看給你建議的朋友,是否真的有在錄音室工作的經驗。
以錄音室的角度來看,你花錢去錄音室,他理當提供服務給你,換句話說,今天你拿什麼鬼檔案過去,他都要有辦法打開來編輯。倘若一個錄音室只能提供一種Pro Tools服務,那該叫「個人工作室」,而非「錄音室」。
再者,以個人的角度來看,最通用的聲音格式,不是Pro Tools File,也不是Logic Pro File,而是wave File,真正在流通的檔案,叫.wav。所以不管你用什麼軟體編輯,進錄音室前,都應該交給錄音師一份分軌的wave檔,因為wave不論拿到哪個軟體,都能輸入與編輯。
這就是為什麼每個編曲軟體都會有個Export的功能,並且可以讓你在Export的時候,選擇是否將所有效果器Bypass。因為可以bypass,所以你可以帶著一份「乾」的Audio File到錄音室去混音;而同時,你也可以過一份「濕」的Audio File,讓混音師聽到你想要的感覺跟概念。
至於錄音,你應該先bounce一份你編好的歌,帶到錄音室去錄旁白及其他部分,然後將錄好的軌道,帶回家輸入原始檔之中後製處理。拿著原始檔到別人的電腦上打開,回家以後我想大概你也無法開啟,除非你所有的Setup、Plug-in等等,都跟錄音室相同,而倘若設備都相同,那還有進錄音室的需要嗎?
會拿原始檔去錄音室,我只看過一種狀況:過帶。帶著你的筆電以及所有設備,使用錄音室的昂貴前級將聲音錄到錄音室的電腦上,錄過去也是wave。所以不論怎麼工作,都跟你的原始檔或你使用什麼軟體無關。並且,因為安全與工作習慣,我想也不會有哪個錄音室,會讓你在他們的電腦上,開啟你的原始檔案。
因此,無論你帶著分軌到錄音室去混音,或是你拿著錄音室錄好的軌道回家合併,共通的檔案格式,都是wave,完全與你使用的編曲軟體無關。
馬偕故居一角
目前的業界最多人使用的,的確是Pro Tools。但那指的是Pro Tools HD系統。LE與HD都以Pro Tools當使用介面,但Pro Tools本來就個平凡無奇編輯軟體,HD與LE的不同,是他們使用不同的Audio Engine。HD是TDM,而LE則是ADE,兩者最直接的差異,是他們有著完全不同的Plug-in。你可以透過LE把Pro Tools用的很熟,但還是用不到HD上的Plug-in。
換句話說,業界標準不叫Pro Tools,他應該叫TDM。再貴的LE系統,還是ADE,跟所謂的「業界的標準」,還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最後,讓我們一起思考一下,是不是業界標準,有那麼重要嗎?好用比較重要?還是用大家都在用的比較重要?
麥當勞開那麼多家,所以麥當勞一定好吃?
我隔一陣子便會被問到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問題,而真正有趣的是,每次我都有新的見解與新的領會,能以不同的方式與答案來說明,同時也整理並反芻了自己的思緒。
文章很長,希望你能耐心的將他看完,並歡迎與我再做討論,至於nopoint520,希望我有解決你的疑惑。通過mail,我們就算朋友了,下次可以不用再叫我老師,並請記得署名...XD

留言

  1. 受用 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對我目前要選擇的方向很有幫助,希望可以向前輩請益,不曉得您有無E-mail或FACEBOOK?

    回覆刪除
  3. yrandy2002@gmail.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