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10, 2013的文章

芭樂、番茄與全聯

全聯有很棒的盒裝番茄與非常便宜的袋裝芭樂,但同時,也擁有全世界最愚蠢的銷售策略。 水果總有消耗,為了減少消耗,全聯把不新鮮的盒裝番茄擺在最前面,希望顧客能先挑走的是這些;將芭樂用半透明塑膠袋與護套包裹起來,不讓客戶以看得見的方式挑選。 很聰明,不是嗎? 但實際狀況為何?買番茄的顧客一盒一盒的把前面幾盒番茄搬出冰櫃,伸手去撈最裡面最新鮮的番茄,在過程中不斷碰傷那些已顯脆弱的舊番茄;買芭樂的顧客一袋一袋拿起來擠壓揉捏,運用視覺以外的所有感官挑選一袋49塊的芭樂。有次我買一袋回家,兩天後發現其中一顆在肚子附近,有個指頭大小的傷口開始腐爛,我不禁想:是有多少人捏過你啊,芭樂哥? 我很難相信這樣的售貨手段,能讓全聯可長可久的賺錢,至少在我的購買經驗中,以前第二盒番茄就會是新鮮番茄,最近要翻到第四盒才會出現。只為私益的結果,便是顧客把你跟你的商品,攪壞,攪爛。 我常常聽到一些朋友在工作的時候這麼說:「這家公司錢少又龜毛,隨便編一編就好」;「這家公司只出三千,所以我只給他三千的品質」。換做全聯的邏輯,這話可以改成這樣:「這些客戶買的金額少,番茄又賺不多,爛的擺前面讓他們清庫存」;「這些客戶只出49塊買芭樂,所以只能得到49塊的照顧,用瞎子摸象的方式挑吧」。 言及於此,明白為你為什麼總是無法用接案子的方式養活自己了嗎?如果不懂,那請讓我用更淺白的方式告訴你: 凎,你他媽這什麼心態! 是什麼本領讓你估計你在市場上有三千塊的價值?猜測?擲筊?還是你在全聯上過班?當你一開始只能接到低價外包,卻還一直把爛番茄擺在前面拿給人家看的時候,我不了解你有什麼活下去的機率? 客戶根本不應該分成三千或一萬,客戶只有兩種,一種是買番茄的客戶,另一種叫不買番茄的客戶,要不要賣,是你的決定;一旦賣了,請你好好的服務,客戶出三千,出一萬,要不要接是你的事,不能接了又把責任轉嫁到客戶頭上去。你可以一直隱藏自己最好的能力,因為你覺得客戶不值得你盡全力,但就像袋裡的芭樂,客戶只會一直揉你捏你,因為他們沒辦法透過最直接的方式,了解你正全心全意的完成他們託付的作品。 如果哪天你混不下去了,又幸運的找到一家公司上班時,請別吝嗇與別人分享聲音的專業與奧祕,因為不透明的袋子,不會帶給你崇高的地位,只會引起別人來捏你揉你的興趣;而不管手上的工作你有多不喜歡,請永遠把不新鮮的番茄藏在心底,因為當別人看

樂手與收納

這是一個IKEA拍的片子,他們幫一位DJ成功的解決家庭空間不足的問題,而且重點是,整理之後變得「很漂亮」。 個人頗喜歡IKEA,我在南投的小公寓用的全部是IKEA家具,我想樂手多少會遇上收納的問題,比如我的七把吉他,現在還連著琴盒堆在南投家裡的兩個角落。我曾想過要訂製吉他收納盒,但那太昂貴且不切實際,所以這個片子給了我一些靈感,我想等台中IKEA開幕之後我會很快的解決收納吉他的問題(當然,吉他只是冰山一角),當你從事音樂工作超過15個年頭,隨便一甩手都能淹沒一個30坪大的小公寓。 CD我已經全部交給iTune Match,也推薦我所有的朋友購買這個iTune的音樂服務,但已經很少聽的CD,總不能就拿去資源回收,那代表的著回憶與過去。看了這段影片,我想我會先花一筆小小的錢,買一把電鑽,然後靜靜的等待台中IKEA開幕。

過程

我無法將音樂視為一個工作,它在本質上,是個過程。 一個不斷肯定與懷疑自己的過程,只是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懷疑比較多 年輕的時候,我坐在民歌西餐廳的舞台上,滿足於引起他人共鳴的快樂,但不到三天,我便開始懷疑我還要過多久這種無趣的日子 後來我當了助理,沒有一天不抓緊LP等待解決鮑比達給的任務,沒有哪一次我能自信滿滿的說這個我知道,這個過程讓我學到人生最重要的一句應答: 「請問多久之後要,我現在去想辦法」 鮑比達從來不會說:「這個你怎麼不會」?因為他很聰明,他知道給我時間,就是在解決他的問題;而我也不笨,雖然我必須厚著臉皮請他給我時間,但每一次挫折,都會讓「鮑比達助理」這個頭銜,更加踏實。 有一段時間我跑去做巡迴演唱會,兩週跑了美國九個州十一個大城市,過程中我不斷問自己,到底還要多久旅行才到盡頭?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喜歡的,是音樂,而不是旅行。 之後,我在編曲工作裡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但卻沒有一次懷疑自己能不能把歌編出來,不是編好,只是編出來。編了十年,拿到生平第一次「不用修改,這樣就OK」的肯定,但需要修改的,卻還是佔大多數。 接著,我寫了書,但在過程中卻不斷問自己花這個時間值不值得?接著出了第二本,在銷售量與Logic pro課程兩年來未曾間斷的現象中,我稍微能對得起花掉的時間,但卻更驚訝的發現,原來大家都想做作品,都想去表演,沒有人肯真正誠懇的從事數位音樂教育工作。 表面上,我都在從事所謂的音樂工作,但其實內容卻不斷的改變。我不知道未來我會從事什麼,會在哪裡。 只能說,如果你也有心從事音樂這項工作,那就請享受這個不斷改變的過程,不論從事哪一種音樂工作,只要有心,就會變得更好,一定會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