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2月 1, 2015的文章

感慨

其實有時候真的會蠻感慨的 理論上,應該是你喜歡我的音樂風格,所以找我製作音樂,在開始之前,你已經可以想像得到做好會是什麼樣子;而實際上,往往是你找我做音樂,只是找一台自動編曲機,希望給我幾個線索,就變出你想像的樣子。 風格是什麼?在這個一不小心就沒飯吃的年代,風格算得了什麼。於是,我們把自己訓練成編曲機,為了生存我們什麼風格都編得下去,但到頭來卻發現,真正威脅你的是科技。而人之所以成為藝術家的價值與訓練,早就因為生存,而被我們遠遠的拋棄。 其實,這是一個很兩難的問題:因為別人不需要花錢來證明你的才華;而你的才華,也不必展現在為了滿足誰的需求之上。 大家都知道塑膠澡盆好賣,又便宜,但真正值錢的卻是手工檜木,一搥一搥敲出來的傳統澡盆。好賣的澡盆會堆在五金行角落;而檜木澡盆會擺在專門的店裡。到底好賣便宜好?還是品質優秀強? 我覺得,都好;當塑膠盆,得忍得了別人的輕賤與削價競爭,但Case會比較多;當檜木盆,得耐得住窮困,但是會比較爽。 其實關鍵就是心態。 我現在在哪種舞台?能不能調整到對的心態,扮演好正確的角色? 塑膠桶或檜木桶那是本性,本性無關對錯,就像有人擅長古典有人專門做流行,擺錯位置,下場都是淒慘;擺對位置,自然游刃有餘。做游刃有餘的事,不過是順了本性而已,沒什麼了不起。能優遊於二者之間的,才是貨真價實的才華。 因為才華,不只是能力,還有心態,更重要的,還要能隨時調整自己。 雖然不免感慨,但感慨過了,情緒整理了,便能再次出發了。 順從本性的,能養活自己;而有才華的,能帶領他人。個人武力強悍,從來只是上戰場的必要條件,但卻不是得勝條件。在聲音的領域裡,你只是想上戰場?還是想得勝利? 硬要別人接受你的堅持,不過是武力展示;能得到下一次合作機會,才是真正贏家。 所以當你下次又因為修改,或客戶模菱兩可而需求而生氣的時候, 或許可以思考一下:我想要什麼?想告訴別人我很厲害,還是...想贏? 共勉之~

Legacy Plug-in

當Logic Pro X更新到10.1,不知道是否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發先某些以前慣用的Plug-in不見了? 這時候按住Option,再點擊Audio FX,便會出現一個叫Legacy的分類,消失的Plug-in就在裡面。 按住Opton便會出現Legacy分類資料夾 其實我有點不是很瞭解為什麼Logic Pro要取消這些Plug-in?因為並沒有看到任何更新,或替代方案出現,而且其中某些Plug-in效果相當不錯(如Guitar Amp Pro),或者某些是唯一工具,比如Denoise,因為Logic Pro只有這麼一個消除雜音的工具。 不過,Apple高興取消,也就取消了,市面上比Logic Pro內建更好的Plug-in亦比比皆是,花點小錢就能得到,不論如何,還能用就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