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 2009的文章

這種天氣用來上班,這還有天理嗎?還有王法嗎?

走啦,墾丁了啦!

Digidesign大概腦殘了

早上收到Digidesign 的new Announce mail,猛一看我還以為連到Line6首頁了... 新產品叫 Eleven Rock : 而這是Line6的 Pod x3 Pro Eleven Rack賣$899;Pod X3 Pro賣$699,Eleven Rack多了兩百塊的原因,應該是他可以直接與Pro Tools LE連接,把Eleven Rock當成錄音卡用,既然是錄音卡,那為什麼用USB介面?看不起人啊?請問這樣跟Mbox+軟體Guitar Effect有什麼不一樣?有的,比較大台...按! 我真的是氣到不得已拿兩個爛產品放在一起比較,開本部落格之首例。最氣人的是兩台都有AES/EBU,請問哪把吉他插的進去?而且如果我有錢買一張有AES/EBU I/O的錄音卡,那還會淪落到用你的Pro Tools LE嗎?真的腦殘了,拿Line 6 當對手。而且看樣子,應該不久之後,就會出一款Eleven Board之類的有踏板版本的Eleven Rack,等著看吧! 說起來最合理的還是 Apogee Gio 要價$395,不僅有踏板,按鈕能當Logic的Transport,左右兩邊的踏鍵還能用來瀏覽音源的Preset音色,就算不錄吉他,也能手腳並用操作Logic。 Digidesign啊,自從002被你騙過一次以後,我開始覺得有一天M Audio可能會比你有出息了...

有些東西雖然胎死腹中了,但回想起來還是很 High

這是好朋友泰德不太願意回想的一個案子,做很大,也死很快...而且到現在不上線的原因依舊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就像泰德頭上的雄性禿一樣,這個案子要再長回來,恐怕也很難了,所以放上當初完成70%左右的動畫片頭......殘骸, 讓大家看看這個遊戲當初的規格,是多麼轟轟烈烈! 音樂音效當然也由我一手包辦。不過下午聽到這個舊作,第一個念頭是想作弊,想偷偷的把聲音做完再卡進舊片子裡。不過,基於公平原則,我還是住手了,改,就不真了,改,就不是記憶中那個樣子了。 就像國中時代曾暗戀著的清湯掛麵,10年後突然花之招展的穿著同一個殼回來,你會不想打她一頓嗎? 於是,就讓它帶著粗糙吧..讓他帶著這樣的原始美,也帶著那一份,永遠是別人奪不走的我們的努力 苦主泰德請我把影片傳上You Tube,大概...是想拿回家喝悶酒吧? 我說啊,這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沒了這個村,還有下個店嘛,別沮喪,至少我們很用力做過了,You Know! FaceBook看不到的朋友還是請點查看原文,謝謝

界於音樂與音效之間的音樂

遊戲的短音樂通常是最難做的。過場的東西最長也大概五秒上下,卻要讓聽的人能立刻感受到氣氛,並傳達出此局是勝是負或和的暗示意義。我想,這方面我處理的還不是很成功,不過相信隨著時間累積越多經驗,以後應該會越好才是。 下面是兩組勝負和的音樂,風格迥異,一中一西。有趣的是,在編輯西洋風格的和局音樂時,我一直想不出好的idea。後來有天晚上,在電影台中又看了一遍功夫,其中包租公與包租婆相對跳Tango的畫面,才讓我想到用兩人並肩跳舞的概念,去設計和局音樂,而後來也幸運的順利過關,人生真的處處是靈感,做不出來的時候千萬不要死撐,撐不出什麼名堂低~~ 東方風格「勝」: 東方風格「敗」: 東方風格「和」: 西方風格「勝」 西方風格「敗」 西方風格「和」

想Mixing也沒得mixing

年紀小不懂電腦,很多音樂原始檔,都莫名其妙的在更新作業系統的時候,糊里糊塗的被自己手刃了。 下面這首歌,便是個典型的受害者,首先,作曲編曲的時間只有四個小時,已經使他先天不良,主弦律的配器及和聲,都顯得單薄;接著,又因為手殘Format硬碟,導致原始檔永久消失,後天,算是個永久失調了。 如今聽到的,勉強來說算是個殘骸吧。就當做是個紀念,日後有需求,再讓你重新復活 BTW,如果在FaceBook上看到此文,必須點選查看原文才能聽到音樂,別怪我,要怪就怪偉大的中華電信..

Compressor與Expander之差異與使用

我想我找到了一個,解釋壓縮器與興奮器的絕佳方式,興奮到我還來不及洗澡,便打開電腦想要將他記下來。我想,玩音樂的人真的要知道攝影,真的要了解一些最基本的美術,試著將聽覺小幅視覺化,如此原本抽象的一切,便會剎那間具象: 這是一張曝光正常的照片,有暗處,也有亮部,暗與亮之間的差距,稱為反差,反差大,代表暗部與亮部的差距大,反差小,則代表暗與亮的差距小;以聲學來比喻的話,暗部代表小音量,亮處代表大音量;而大音量與小音量間的差距,便稱為動態範圍。動態範圍越寬,代表大小音量差距越大,動態範圍越窄,則代表大小音量,差距越小。 如果,我們想看清照片中暗的地方,會將亮度調高,得到以下的結果: 加亮之後,原本處於暗部的牆壁變清楚了,但原本屬於亮的地方卻過亮,失去了細節。「加亮」相當於聲學中的「加音量」,也就是Expender,興奮器最主要的功能:將微弱的聲音放大,讓音量小的部份,能被聽清楚;但原本音量夠的部份,卻可能會爆掉,如同照片中人物的背部,亮度過亮了一樣。 反之,如果我們想讓過亮的部分,呈現細節,便可將照片減亮,以得到想要的結果: 減亮之後,人物背部的細節變得清楚,但原本屬於暗處的牆壁,卻更顯模糊。「減亮」相當於聲學中的「減音量」,也就是Compressor,壓縮器最主要的功能:壓縮較強的音量,讓音量大的地方,呈現細節,但原本音量較小的地方,卻有可能變得更微弱。 所以,理論上,要得到一個音量飽和細緻,分布均勻的音軌,應該是壓縮器與興奮器搭配著一起使用的。而使用壓縮器與興奮器的目的,便在「降低反差」。也就是縮小音樂的大小音量差距,以期達到最舒適的聆聽效果,畢竟,你也不希望自己的音樂,音量忽大忽小。(當然,如果你認為這樣比較High,那我也沒意見...)。 但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卻常常不搭配著一起使用了呢?其原因在於Logic的Compressor,多了一個推桿叫:Gain 因為有這個拉桿,所以你可以在壓縮音量之後,再將壓縮的結果等比放大,所以聽起來,掛了Compressor的音軌反而因此而變得大聲,也不容易破;甚至Logic的Compressor還有一個Auto Gain的按鈕,可以自動將壓縮後的音量以0db輸出,所以大家便習以為常的以Compressor作為加大音量的工具。 而相對真正具有這個功能的Expender便較少人用,原因很簡單,因為加總音量的結果,就是控制不好的話,常常很

舊疾復發

今天背痛了一天,還沒編曲前彎著背彈吉他,編曲後坐在電腦前身體前傾彈Keyboard,長久下來腰跟背都受傷了。結果連續熬夜三天,今天整個背連肩頸都僵直了,雖然還有三首歌沒編,但是卻說什麼也不想做了,身體還是要保養的..

慈湖

老實說我很難打從心裡尊敬蔣中正。撇開那些狗屁倒灶的歷史事件不說,最主要是老蔣本身並沒有足以流傳百世的人格特質,縱使有,也不及那些他曾犯過的,大剌剌歷史錯誤,當然,還有中國人自古以來「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優良傳統。 本來嘛,敗了就要認命,好好的當個寇,重新打底,砍掉重練,或許還有點機會,但偏偏老蔣致死,還是以大中華正統自居,請問這跟鄭成功在台灣天天朝北拜有什麼不同?請問這與劉皇叔借別人的荊州住,還自稱漢室正統有什麼兩樣? 當然不同,老蔣在台灣每個景點都蓋了行館、這可是鄭、劉二人做不到的。當然你可以說鄭成功時代台灣交通沒那麼發達,而老蔣來的時候台灣鐵路主要幹道都已經暢通。如此一來老蔣大蓋行館變成了交通發達的錯?亦或者是造鐵路的日本人害老蔣晚節不保? 依我說,老蔣有的只是貪婪。 因為貪婪,驅使著人性的自我面蠶食了公義面,同時,也蠶食了國民黨這塊招牌的光輝。如今陵寢落寞,也不見後來的國民黨子孫在慈湖給老蔣來個史蹟紀念館,或許大部分的史料與遺物都放在中正紀念堂吧?一個貪婪佔地的最大代表建築.. 唉,老蔣阿老蔣,連毛澤東都不把你幹掉,只為了看著你凋零,如今我一遊慈湖,果真感受到了那凋零,不說了,就隨著黑天鵝畫出的漣漪,散去吧~

Warm Lounge

終於學會上傳MP3了,感謝中華電信。這是一首Lounge Music,花在想像這種音樂的情境的時間,比花在製作這首歌的時間多了好多,連混音的方式都是全新的。就聽聽看吧,軟綿綿的沙發音樂。

iPhone遊戲上線

這款iPhone遊戲Ninja TD的音效,是我幫忙製作的。遊戲的畫面設計與角色的美術風格,是吸引我不計代價幫忙的原因,雖然自己並沒有實際玩過,不能評斷遊戲的流暢度如何,但從其略高的售價來看,想必業主是以大作的心情在推銷這款iPhone遊戲的。 在此祝福Ninja TD,遊戲大賣,一直出到好幾代。

愛妻語錄V

失心瘋的將照片改成紅色以後,我想到一個絕妙點子:何不利用這濃濃秋意的照片,說服愛妻核發預算前往北海道賞楓? 於是,我們有了以下對話: 老婆,這照片好不好看? 好看啊! 有沒有濃濃秋意? 有啊! 那想到賞楓你會想到哪裡? 奧萬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