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雜談

其實很多時候,很想多寫些東西出來分享,但腦袋總是空空的,之所以腦袋空空,不是因為寫不出來,而是越來越多現象,自己都覺得好像經歷一下也不是什麼壞事,沒什麼~
沒什麼的感覺多了,想寫得自然就少了。
舉個例吧,一堆人一窩蜂地往唱片圈跑,FB上老是在更新音樂動態,其實連聾啞人士都知道唱片已是夕陽產業。就像現在叫你去辦報紙,你要嗎?
產業總有起落,影響起落的關鍵是供需。換句話說,你想靠聲音吃飯,但你最想要的唱片已經沒飯給你吃了,你必須想的是哪裡還能蹭上一口?而不是拼命想蹭這口。

這世界不會因為沒了唱片就不需要聲音工作者

發了片,世界不會有什麼改變,曾經的唱片經驗告訴我,發過片,但面對面你卻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人,遠比我們想像的多,更何況,這是個自己就能發片的時代。
自己發,90%的機率,一張片,就是爽一下,當個紀念,而且這個紀念,三年後你就不太敢拿出來,因為光丟臉都能丟死你。
所以我建議,有志出片的音樂同好朋友,請盡快在30歲前完成這件事,因為過幾年,當這張片子不小心被翻出來的時候,你還能嘴說那是年輕不懂事。
以前呢,我會很認真的寫一堆文字舉一堆例子,勸大家不要浪費時間;現在,我也想出一張。至少三年後,還有一笑的價值。這是一種浪漫,不用去想是不是靠它吃飯。

浪漫,從來不能當飯吃

接到一個外包案子,你需要搞一個禮拜,別人只要三天;而且報價或許還比你少五千,這不浪漫,它很現實。
會做唱片很了不起,但不是最了不起。各領域的聲音需求,都有各自的專業。遊戲、電影、電視、甚至是最簡單的工商簡介,都是不同的訓練;使用的手法、硬體,甚至Plug-in,都不相同。不是會用Logic,就什麼都會了。訓練不足,就算放下身段也吃不了一口飯。所以當你發現一個市場已經枯萎或者飽和,就不要硬往裡鑽了,趕快為另一個領域做準備吧。舞台一旦站滿了人,就算這它再怎麼大,你再怎麼出色,還是難免淹沒其中。

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無聊的工作

我現在的工作很無聊(好吧,可以編曲或許已經比很多人幸運了)。我知道工作上的無聊跟倦怠,來自我已經很能掌握我的工作,幾乎90%以上的挑戰都可以預期,所以便不再覺得他有趣。
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老版:一個員工希望他薪水夠好,能學到東西,同時又有成就感,以便他之後可以往更好的環境跳,那你會不會覺得他把你當笨蛋?或者是他腦袋有洞?
以生產線來看,如果你這條生產線常常帶給團隊意外,那團隊可能不會跟你一樣驚喜。
驚喜或期待,一方面或許是工作本身真的很有趣,而另一方面則可能是能力不足的警訊。
所以回歸到現實面,如果你很想吃一口穩定的聲音飯,就得想辦法讓自己的工作變得無聊。因為無聊代表穩定,也代表別人可以放心的把工作交給你。
但別誤會,無聊不是這份工作的目標,它充其量只能算入場卷罷了。

快樂來自於內心

賺了一筆外包費用、出了一張片、有了某次曝光機會,就像寫了一篇稿子被刊登在出版品上,前幾次總讓人雀躍不已,但當它成為常態以後,你的快樂將不會再來自於作品本身的曝光,而是很可能轉換到拿這筆錢繳帳單,或買新設備上。
買新設備能讓你的工作效率增加多少?你知我知...;買新設備的快感,聽到好音色的爽感,有多讓人雀躍,同樣你知我知!
很多時候一些作品,搭上不好的畫面,或做作的唱腔,我其實都不想別人知道那是我做的。這時帶給我快樂的,是揮霍這些案子的報酬。
期待一個各方面都夠水準,並合作愉快的案子,這種外在,且不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快樂,太難;用新音色彈一首歌;多學了一種style;拿現金到樂器行跟老闆喊價,這種操之在我的小確幸,每每都讓我爽好久好久。
特別是拿著現金買設備的時候,請你心裡一定要這麼OS:切,那些刷卡分期被加%數的傻逼,學學哥的瀟灑,被賺這麼多,淦,傻逼!
這種內心獨白,真的讓我好滿足,特別是當我做了好多垃圾案子以後,更是深有所感。
一個錄得很爛,滿是現場雜訊跟風聲的Vocal,花三天用RX把它修得乾乾淨淨,我實在很難從中獲得成就感,滿腦子只著要用什麼方法殺了成音。更別說修乾淨以後,聽到前端的人說,隨便錄就好,我們Randy很厲害。
幾個Show Girl搔首弄姿的白痴宣傳影片,產品跟內容完全搭不起來的情節,看片的時候,聽到業主一句:音樂音效有配真的有差。這只會讓我想聚氣搧那老頭的地中海。
一個合作了好幾個案子的業主,聽到別人價格比較便宜,新案子就委託了別人,三個禮拜後拿著爛尾的結果來請你救火,一邊說很趕,一邊問你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
有時候,心態的轉換,跟技術的增進,一樣的重要,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作品還是產品

能清楚認知自己現在工作產出的,是作品還是產品嗎?其實兩者沒有孰優孰劣,但怕就怕用做作品的心態做產品,或以看產品的態度評斷作品,如果心態不能正確,或者說不能即時的轉換,在這一行,會走得很不舒服,更嚴重的,會讓跟你合作的人,也很不舒服。
我曾遇過一個企劃,或許是為了讓你以為他很懂音樂,也或許是為了什麼不可說的原因,在一個30秒要放在FB上的工商影片裡,挑惕Hi-Hat聲音不夠響亮,我配合著很快的修改了,但心裡其實覺得,誰請到這企劃誰倒楣。
不是音色不該挑惕,不是細節不該注重,但就像挑惕大量生產的公仔,為何接痕太明顯一樣,這挑惕,用錯了地方;這認真,是浪費成本。
但殘酷的是:我認識的好多音樂工作者,或音樂愛好者,卻從來沒認真思考過作品跟產品的差異。

我想告訴你的是:做產品的態度

參與過我Logic Pro課程的朋友或許還有印象,我在開始的第一堂,便告訴來參與這門課的朋友,如果你想學怎麼操作Logic Pro,去看教學帶;想知道怎麼寫歌,去找鋼琴老師。
合成器請跳過,他是個坑,掉進去一年能爬出來都算快。
思考一下,10堂課結束後,你希望知道合成器怎麼用?Logic Pro怎麼用?還是一首歌怎麼完成?
都要?那顯然對這門專業,有太美好的幻想~
我想分享的,是怎麼做產品,之所以稱為產品,是因為它具備可大量複製的特性,也有具備一些能越做能越省力的技巧。至於他是不是好聽?夠不夠嘔心瀝血?其實我只在乎他跟畫面合不合;跟能不能讓委託人的產品更出色。
因為音樂從來就不是主角,就算在做唱片的時候,我在乎的也不是我寫的旋律夠不夠優美,配器音色夠不夠好聽;我在乎的是我要寫給誰唱?是不是符合唱片公司想為他營造的形象。
這一年,這個觀念的更加清晰,應該是我最重要的收穫了。他讓我不再矛盾掙扎,更重要的是我心裡那藝術家的枷鎖,也終於鬆動了一些。
大概七八年前,我到台中一家知名的遊戲公司面試,面試官當時問我:這一行很多人認識你,但你有什麼代表作品嗎?
當時我愣了一下,之後這句話便成了我的心病。我努力的回想,好像做了這麼多年,做了這麼多,但從來沒想過什麼是我的代表作。那次面試之後,我便一直朝著「代表作」這個目標努力。這些年過去,在遊戲產業,我做了Spyro,跟真三國無雙手機版,太空戰士15等大作都沾上點邊,但這些大作,是我的「代表作」嗎?
當年因為薪資沒談攏,所以最終我沒能進到這家公司服務。但事過境遷後的今天,如果有機會再遇到當年的面試官,我想告訴他兩件事:
* 我參與了一些大作,但這些大作都不是我的「代表作」,充其量,我協助了一個遊戲團隊完成了一個產品,而這個產品是別人的作品。
* 我的代表作,是我的作品,但這不重要,因為他對你的產品並沒幫助。對你有幫助的,是我產品,因為,它可以穩定的產出,並提升你的產品。
---
時光飛逝,流水無情,當年場景已不復存在。而我卻相當慶幸「代表作」這個原動力,支持了我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如今知識長了,益發感謝當年那美麗的錯誤,因為它成就了我今天的舞台。
任何專業技術,如果沒有一顆清楚腦袋的輔助,其呈現出來的樣貌,或許是驕傲,或許是卑微,無論哪一種,我想都不是我們希望成為的樣子。
希望茶餘飯後,若你能稍稍停下手邊工作,檢視一下自己的產出,那或許能少走些冤枉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 Pro Tools V.S. Logic Pro 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 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