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Logic Pro X 發佈10.1更新

這次的更新,實在太讓人興奮了,想知道細節或對英文不是很爽的朋友,請聽我一一道來吧:
第一個不同是起始畫面。在我已經有點模糊的記憶中,這跟Logic Pro 7的起始畫面顏色是一樣的。這難道是Logic Pro 7的功能回來了嗎?趕快打開Event List看看,結果令人高興的是...他喵的沒有!不過軟體效率變快變流暢,的確有點Logic Pro 7的味道,還是讓人相當振奮。
變色的起始畫面
第二個不同,有5GB的新增內容可以下載,咱Logic 就是霸氣:
你看過哪個軟體改版一次改5GB的嗎?

新增 Drum Machine Designer

是的,我就是那個曾經靠北過Drum Kit Designer沒有電子鼓,而且鼓手與Pattern太少的鄉民。於是,Logic Pro這次給了我們新的鼓手,並加入了電子鼓模組。選擇Electro或Hip Hop,鼓組會自動切換成電子鼓。換句話說,以後Drum Kit Designer就是Analog Drum;而Drum Machine Designer就是Electric Drum。
Drum Machine Designer
那如果我想Analogy跟Electric一起用怎麼辦?很好!你的心聲,Apple聽到了,這次改版,我們終於能使用一個以上的Drum Kit Designer了!喜不喜歡?開不開心~~~
終於可以多個Drum Kit Designer了
Drum Machine Designer以全新面貌在這次改板中呈現,每顆鼓都可單獨替換,Ultrabeat前景堪慮啊~
Drum Machine Designer
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Logic Remote啟動Note Repeat。Note Repeat有什麼功能呢?假設你想錄一個八分音符的大鼓,在Rate中設定1/8 Note,按Record,接著按住Keyboard上的C1不放,大鼓便會持續打八分音符。換句話說,再也不必用鉛筆一格一格劃MIDI Note了。
Note Repeat

Piano Roll功能增強:

以往我們使用Piano Roll,如果音層相隔很遠,往往會在畫面中留下一大片空白。比如畫面中,C2及C3兩個八度音完全空白一片。
Piano Roll View
新的Piano Roll增加了Collapse Mode的功能,可以將沒用到的區域隱藏起來;搭配使用新的Drum Machine Design,在View中勾選Drum Name,每一顆鼓的名稱都會顯示在Piano Roll之中。
Collapse Mode

Region Base Automation

以往寫Automation只能以一軌為單位,現在可以選擇以一個Region為單位。按A打開Automation Mode,在紅圈的地方可以選擇寫Automation的單位。
Region Base Automation

這有什麼區別呢?以Track為單位的Automation,縱使只劃在一個Region上,但是因為Automation相連,所以第二個Region的起始點,還是會受到前面的影響;而以Region為單位的,則完全獨立。
兩種Mode的不同

新增音色與Loop資料庫

這幾乎是每次大更新的必備副餐了,差別只是薯條有沒有加大而已。Loop裡面,字尾是House的,大部分是這次新增的內容。

新增Loop
音色方面,EDM自首的是明顯新增的部份,其他的我還在找,有看到的請告訴我,謝謝。目前看來,薯條有加大,而且免錢

新增音色

重新設計的Compressor Plug-in

Comp大概是這次改版除了Drum Machine Design之外最明顯的亮點之一。真是人要衣裝,佛要金裝,這個Copm明明聽起來跟舊的一模一樣,但林北就是興奮到發抖~

Platinum Digital

Studio VCA

Studio FET

Classic VCA

Vintage VCA

Vintage FET

Vintage Opto
除了介面變大,裝扮變漂亮以外,表頭更變成兩種,一種Meter,一種Graph,一種實用,一種給掰,一種自己看,一種騙客戶,真好,真貼心,都知道我們要什麼~




Retro Synth更新

Shape 1可以Load Audio File來當成震盪器的震盪依據。這功能不見得實用,也不見得那麼需要,算是個噱頭,不過我想應該有人能玩出一些東西,只是Retro聲音太薄的缺點並沒有很明顯的改善。


給力的Mixer Window

Logic Pro的Mixer這次有了兩個大改變,但也是改的不夠,還是跟不上Pro Tools。
第一個改變是增加了VCA Group Track。這是什麼呢?給各位看兩個影片便能理解。
VCA Group Track
第二個改變是Track Stack可以直接從Mixer Window裡展開(這不是他喵的早該做的了嗎~)
Track Stack可以直接展開
至於軌道還是不能縮到極窄,軌數一多還是不方便。

新增Automation微調

新增了兩個模式:Trim與Relative。這是什麼勒?最簡單的解釋是:你能在寫了一個Automation之後,利用這兩種模式,去微調已經寫好的Automation。

Now Automation Mode

Trim Mode:

當你寫好一軌Automation以後,可以再用Trim Mode即時的去微調Automation。
Trim Mode
勾選Trim之後,Mixer Fader會變色,請你將Play Line移動到任何一個Automation點上,然後移動Fader,便能知道Trim Mode的效果

Relative Mode: 

Relative Mode是一個很有趣的Automation微調模式。勾選Relative以後,可以再錄製一次Automation。假設原來的Automation是以0 dB為基礎,而Automation後音量來到-6 dB;則Retive Automation的基礎就變成-6 dB。換句話說,你可以用Relative再微調一次已經寫好的Automation,讓情緒更到位。而與Trim不同的是,Relative Automation是可以開關的。
以圖片來說Volume前面沒有加減記號的是Relative Automation off,反之則是on
實際用法呢?假設,你要將兩軌Vocal疊在一起,一軌用Automation,一軌用Relative Automation,相信能得到更細緻的效果。


然後最妙的是,三種Automation可以同時使用,太棒了!不過人家Pro Tools很早就有Trim Mode就是了....


Real-Time Fade(即時淡入淡出)

Crossfade不用停止再播放後才能聽到,現在可以立即聽到,而且在Flex Mode底下也可以使用Fade工具。阿不過我已經習慣停止再播放了啦~~~~啊啊啊
Real-Time Fade

Plug-in終於可以自己歸類了

你他媽這太重要了,我終於可以把不同場牌的EQ,放在同一個EQ資料夾了。不僅如此,Logic Pro還允許你自定資料夾,不過可惜的是資料夾名稱不支援中文,我都已經想好要新增「亞美蝶」跟「依類蝶」兩個資料夾了說。
圖中,我把UAD Cambridge新增到EQ資料夾中,太好了,終於不用再大海撈針了,也不用不小心點到那些UAD還沒解開的Plug-in,然後就刷下去了....

UAD EQ

或許,這個功能會間接造成Logic Pro內建效果器的邊緣化,但Logic Pro能忍了這麼久,也算業界奇蹟了。
另外,Logic Pro終於把節拍器放到軟體音源選單中了,從此要錄製一軌Click就方便多了。需要自定節拍器音色的朋友,記得節拍器在這裡!
Click


最後,Logic Remote變得超厲害

為什麼變得超厲害?因為現在Logic Remote可以完整控制軟體音源、Audio Plug-in與Midi Plug-in,其中EQ甚至可以支援手勢。
下圖是EQ在Logic Remote中打開的樣子,單指上下控制Gain、左右控制HZ,兩指捏放則控制Q,以當前來說,Remote做到這樣,沒什麼好挑了。
Remote EQ

Control Parameter
打開外掛模組:將Plug-in參數展開在iPad上觸控控制。EQ以外的效果器,介面會是另一種。以字體清晰度、參數排列及控制靈敏度來說,暫時我覺得沒得挑了~
一般控制

旁路:想就知道是Bypass直接翻
選擇外掛模組:選擇欲使用的效果器。如果你在Logic內,將第三方效果器歸類到資料夾中,也可以在這裡選擇使用。比如我的EQ資料夾中便出現了UAD Cambridge,點下去,電腦就掛上了。
UAD in iPad

設定:選擇Plug-in預設值
拷貝、貼上、刪除看不懂的請直接刪除本部落格

以上就是這次Logic Pro X 10.1更新的全部內容,不只介紹還加入了許多我個人的豪洨意見,希望能給喜歡Logic Pro的玩家一點參考。
整體來說,這次的改版很進步,看得出來Logic Pro也不得不在市場壓力下退讓,做出相當程度的妥協,甚至冒著自家效果器被邊緣化的風險,增加了許多使用者期盼的功能。但是,有不少是早該有的功能,之前也不知道Apple在堅持什麼?嚴格說,這次更新只是讓Logic Pro更「正常化」而已;並且Apple接手後研發的軟體音源,與Emagic研發的老牌音源仍有相當差距,介面重新設計這次居然只有Comp,速度實在太慢,這樣我要等到猴年馬月才能寫新書呢?或許真的要等到Logic Pro 11了吧。但從這次更新,也能感覺得到Apple相當重視Logic Pro,花費了相當心力在細節的設計與改良上,而這或許正是造成他進步緩慢原因之一,倘若如此,個人是相當正面的看待這種緩慢的。
好啦,寫完了,我要去玩Logic Pro了,88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 Pro Tools V.S. Logic Pro 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 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