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個編輯要點

這是我在Audio Tuts+看到的一篇文章。
他說的10個要點,其實都是非常非常基本,但是也很容易被忘掉的要點。特別當軌數一多的時候,如果沒有從Project一開始便養成好編輯習慣,之後很容易像水電師父抓漏一樣,不僅麻煩,更會浪費大量的時間。
我試著把10個要點翻譯成中文,並加入我自己的感想與說明,希望能作為自己的備忘錄,並與大家共勉。

Tip 1: Edit Before You Start Mixing

在開始混音之前,把所有訊號處理乾淨。

Tip 2: Cut Out Any Background Noise Between Phrases

音軌上的空白區域,不見得真的沒有聲音。以Vocal Track來說,一些空氣、呼吸、口水等等雜訊,在剪接時候,往往會隱藏到背後去,但卻常常在捅了Compressor之後跑了出來。確實的檢查,或使用De-noiser等工具,能有效的處理這些瑕疵。如果是Logic Pro,則請善用Sampler Editor裡的Silencer。

Tip 3: Use Fades Effectively

這可以分兩方面來說,第一,如果不放心,請在Regions頭尾,習慣的使用Fade in / out,來減少裁切失誤所造成的Buzz聲;第二,當音樂的Dynamic Rang很大的時候,請利用Fade in / out來銜接落差,並紓緩音量驟變所造成的不適感。

Tip 4: Cut At the Zero Point

裁切在正弦波交會點(Zero Point)。詳細的內容正好我在Logic pro 9玩音樂一書中,有詳細的圖文說明。裁切在Zero Point可以減少80%以上的剪接Buzz聲。而如果是Logic Pro User,只要在Sampler Editor中勾選Snap Edits to Zero Crossings(書中第2-11頁),Logic便會自動將裁切點,移動到最近的Zero Point。

Tip 5: Raise the Volume of Individual Phrases

在使用Compressor之前,請先讓Track上的每一個Region,音量接近。如果一個Track上的某幾個Regions音量特別大或特別小,請使用Gain或Normalize等工具來調整,不要使用Automation或Compressor,因為當你之後還想為整個Track,掛上一個Compressor或編寫Automation時,這些加過兩次效果器的Regions,會變得更加難以駕馭。

Tip 6: Move Regions for Quick Fixes

一個錄好的大鼓拍子不準怎麼辦?在Logic Pro裡面,你可以使用Flex Mode+Quantize來調整,但過多的Flex拉扯,很可能會改變原始音色。這時最好的方法,是手動將大鼓剪開,並逐一將它們移動到合拍的位置上。這是一個很繁瑣的工作,但卻可能是最安全的作法。鮑比達名言:「Profession is How Fast You Can Do Your Job」。亦或者,你可以請鼓手再重錄一次。

Tip 7: Copy/Paste

數位DAW最吸引人的功能,大概便是複製 / 貼上。如果你好不容易處理完一軌16個小節的吉他背景雜訊與剪接Buzz,當它在歌曲的其他地方再次出現時,請直接複製貼上,不要再浪費時間重新編輯;亦或者當你用MIDI Keyboard打了8個小節的Drum Beat後,請不要相信任何人跟你說必須從頭到尾都用手打,才會有感情之類的屁話,請直接複製貼上,善用數位的強大功能,來簡化繁瑣的編輯流程。

Tip 8: Use A.D.T.

Adding Duplicate Tracks。這算是複製 / 貼上的延伸技巧,也是我常常用來美化Vocal的方式。Duplicate一個Vocal Track,取名為Vocal II,將Vocal II上的Audio Regions往後拉幾毫秒( milliseconds),兩個有著細微時間差Vocal Track,便會產生類似Chrous的豐富感。

Tip 9: Use Mutes

這也是另一個複製貼上的延伸,你可以複製貼上整個Parts,再利用靜音功能,Mute掉其中幾個Regions,來創造Intro, Verse與Chorus。

Tip 10: Get It Over With

最後這一點,我想是最重要的一點。一路看下來你或許已經發現,只要先將訊號處理完美,接下來便是一連串複製貼上,與複製貼上的進階技巧。所以處理訊號雖然費時、費工,但其結果,是絕對值得投資的。
聲音產業,便是這麼一個創意佔1/2,功夫佔1/2的產業。手上功夫不夠細膩不夠快,創意永遠是紙上談兵。在說服別人讓你發揮創意之前,請先以速度與品質獲得對方的信任。
或許你現在,正處於不見天日的Editing輪迴,不知哪天才能輪到自己發揮創意。但我要請你相信自己,並保持耐心,因為Editing與整理檔案,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基本工。請藉由這個過程,讓軟體變成你的另一隻手,讓交代下來的工作變成你的自身經驗。至少,我真的扎實的受惠於這個繁瑣的過程,希望你也是!

留言

  1. 關於TIP 7...

    我有點納悶的是..

    不講商業利益等等 就單論..真實樂器收音為了節省錄製工作時間

    採用複製貼上複製品聲音會跟錄製品聲音不同

    複製品聲音聽起來是較窄乾扁的

    不曉得在數位錄音時代這些問題是否有什麼解決之道

    回覆刪除
  2. 我不是很懂你的疑問是什麼?

    」採用複製貼上複製品聲音會跟錄製品聲音不同

    複製品聲音聽起來是較窄乾扁的」

    複製不就是把錄製的聲音Copy/Past而已?如果錄的乾扁,自然貼上也會乾扁,這是來源問題,而不是複製貼上的問題

    可否請你再詳述你的疑問與想解決的問題

    Thx

    回覆刪除
  3. 我需要極左右各兩軌電吉他相同的Riff

    我在PT上面錄了一軌Riff採用複製到另一軌要PAN極左右

    但很明顯的發現左右兩邊的電吉他音色完全不同

    複製品的聲音我不會形容..感覺聲音就是很不真實
    (我認為需要厚重一點的音色或許可以複製貼上拿來疊在同一聲道)

    改天你在注意比對兩軌都是自己錄的與複製貼上的差異

    回覆刪除
  4. 好的我在注意聽聽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 Pro Tools V.S. Logic Pro 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 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