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Logic Pro 9課程Q&A專欄17-12-2009更新:Q5

如果你對Logic Pro 9有任何問題,歡迎你留言到這個專欄發問。以下是我將幾個已經回答過的問題整理下來,如果你也有相同的疑問,或許能在這裡找到一些共鳴:
拖回家~相信是不少5-6年級生的回憶
來,跟著我一起進入Logic的世界吧...

Q1:不懂樂理及任何樂器的初學者是否能夠上這個課程?

A:如果你想學的是「樂理與樂器彈奏」,那應該到音樂系旁聽;如果你想學是「數位音樂音效軟體應用」,那Randy可以幫你的忙。樂理與樂器彈奏,沒有個3-5年看不出效果,而音樂音效軟體的應用,則能在24小時內完全搞定。簡言之,你想學寫文章?還是想學WORD?這是內涵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如果學WORD沒有任何門檻,那學LOGIC也不會有,因為你學的是軟體,不是音樂。我可以保證你上完Logic Pro 9以後,會成為使用Apple Loop的高手,但也必須說聲抱歉,因為你不會因為上完我的課,就能譜出動人的旋律。
結論是,當然可以上啊!不就是軟體而已,WORD、LOGIC都一樣,會那個就會這個,很簡單啦。

2008電腦展0009
了解她胸部為什麼這麼大的遺傳理由,跟欣賞她的大胸部,是兩件事...真大啊~~

Q2:Logic Pro怎麼跟BETACAM帶同步?

A:影像並不屬於我的領域,然而因為在電視台工作過一段時間,碰巧也因為AD而接觸過類似的問題,不過真的將觀念搞清楚,還是得感謝我在TVBS的朋友小魏以及武徵的專業諮詢,謝謝你們。
基本上,Sync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動作,一台betacam,一套logic pro 你跑我跟著跑,其重點在於跑一段路之後是否還能肩並肩齊步走。這部份唯一的解決方案,是硬體同步器。有一台同步器,BetaCam跟Logic一起聽同步器的Time Code,便能確定音樂跟影像,跑到最後一秒還是能夠齊步走。目前所知,MOTU V4HD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我沒試用過,而這也不是我的領域,所以不再深入探討。
好暴力的媽媽
猴子帶同步的方式...

Q3:我會Pro Tools,為什麼要學Logic?Logic好在哪裡?
span style="font-weight:bold;">A:
這是一個內地同胞透過MSN問我的問題,內容大約如下:
阿陸人:俺會Pro Tools,為什麼還得學Logic?Logic有啥特牛的功能?
我:這問題牽涉頗大,但是簡單說,Logic的最大特點應該是進化,把許多既有功能改得更方便,更強大。
阿陸人:那你有啥好教低?既然是大家都有的東西
我:那你為啥想學?
阿陸人:因為俺下載了最新版
我:.....

撇開內地同胞的土氣不說,阿錄仔倒是提了一個核心問題:我會Pro Tools,為什麼還要學Logic Pro?Logic Pro有比較厲害嗎?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已經提供了答案:

1.我會Pro Tools,為什麼還要學Logic Pro?

因為他們不一樣,你如果可以兩者兼具,截長補短,對工作會有絕大的幫助,至少我就是這樣。

2.Logic Pro有比較厲害嗎?

看用在什麼地方。跳蛋與電動塑膠爛誰比較厲害?用對地方就很厲害,所以你有了跳蛋,還是需要電動塑膠爛。因為音樂就像女人,處理時謹守「流暢確實」原則,沒有多餘的動作,音樂自然就會High起來!拿著跳蛋嫌太短,拿著塑膠爛嫌震動慢,朋友,那是因為你選錯了工具。
因此,我們最好再學第二套工具,因為軟體各有所長,亦皆有所短,截長補短,才會對工作「流暢確實」,產生最大助益。
時至今日,任一套軟體,該有的功能都已經大同小異了,但是有用,不等於好用!我想這是所有編曲軟體使用者的共同心聲 。Logic Pro在Pro Tools縱橫樂壇數十載之後,還能夠殺出重圍,代表它獨特的強大功能已獲得市場肯定,並彌補了Pro Tools多年來一直為人詬病的許多缺陷;而Pro Tools在Logic Pro大行其道之時,尚且屹立不搖,則告訴我們,Pro Tools事實上亦是不可取代的。如果,你能同意我的小小觀察,那又何必以「取捨」為觀點,把自己搞得神經錯亂呢?
體
如曲線般流暢的工作流,是你必須學習第二套軟體的原因...

假設,你對自己的訓練,能慢慢達到,分辨什麼樣的聲音需求,用什麼樣軟體處理最快最好,那代表你已處於更前面的起跑點。
所以我的Logic Pro課程,完全不碰觸那些Pro Tools已有的功能,而是告訴你什麼Logic Pro特有,並且非常好用的功能。
總而言之,不要去比較軟體,它們都只是工具,誰強關你個屌事?去運用軟體,去享受工具帶來的便利,讓它們都變成你的武器吧!
黑白雙煞
兩個武器...3P?下流!!

Q4: 請問上課地點在哪裡?
A:感謝Rabpit錄音室的兩位老闆,小高與阿德對推廣Logic的用心,Rabpit錄音室也是目前我唯一上課的地方,這裡不僅設備完整且擁有一流的Sound Quality,租金以大台北地區來說非常的便宜,是一個很棒的工作與教學環境。

Q5: 如果我有兩個人想一起上Logic Pro課程,是否有一對二的教學服務?倘若有,費用又如何計算?
A:
1.課程規劃目前仍是以1對1為主,如果有兩人想一起上課,建議可以其中一人來上課,回去再教給另一個人,這樣既省錢又能複習,一舉兩得。
2.至於費用方面,其實我是以推廣的角度,在設計Logic Pro的學習內容及授課課程,因此我只領取車馬費,並無參與其他酬勞或學費方面的討論與規劃,因此相關問題,可能要麻煩你打電話到錄音室詢問了
最後必須麻煩各位寫Mail給我的朋友,我不是老師,我只不過比你們早接觸Logic而已,今天是也許我教你Logic,明天說不定我們就是工作伙伴了,所以請直接叫我Randy就可以了,謝謝。
新社花海
Logic Pro 9的課程,其實就像用放大鏡看logic Pro,只能專心的看一朵花,一朵以上,可能就失去專注的意義了
Q5: 請問課程持續更新,那新增的部份我沒有上過不就損失了?
A:
1.沒錯,這可能是你的損失,不過請大家原諒,更新課程代表的是我持續的在研究著Logic Pro,持續的推出更有效率的方式,讓大家用更簡單的方式了解logic Pro,雖然不願意這樣,但我實在無法一次就規劃出一個完美無缺的課程,實在是非常的抱歉。
2.不過所幸課程時間很長,更新的部份我會在上課過程中持續的補充進去,所以學到的內容只會越來越多。
3.如果課程結束後我才更新課程內容,那我會利用OS X 10.6的錄製螢幕功能,將新增的課程內容錄下來Mail給你,So,不用擔心,只要我持續進步,你也會持續進步,共勉之,加油!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 Pro Tools V.S. Logic Pro 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 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