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Logic Pro X一週試用心得報告--Logic Remote

其實,對Logic Pro X我並沒有一般Fans那樣「引頸期盼」,也沒有另一派專業人士天天唱衰Apple已經不理Logic Pro發展那般矯情的悲觀,因為當你非常深入的使用一個產品一段時間以後,越深入研究
,越會發現所謂好的產品,便是越能幫助你專注在手上創作的產品,而Logic Pro 9已經具備了這樣的特性。
不過一看完Logic Pro X的簡介,我上網買了OS X 10.8,買了Logic Pro X,在試用一週之後,我發現自己對Logic Pro 9仍舊非常熟悉,但卻沒有任何依戀,因為Logic Pro X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改變:

整體來說,Logic Pro X,沒做任何新鮮的事,但是,它做了好多對的事。

對我這種重度使用者來說,一個對的功能,遠勝十個新的功能。因為10個新功能,代表你要重新熟悉軟體10次,但一個對的功能,只要學會一次,日後永遠會成為你工作的一部分。這次的Logic Pro X做了好多「對」的事。ok,現在讓我盡其所能的把這週以來的心得挖出來:

令人驚艷的Logic Remote

我一直嘗試著讓iPad進入我的音樂工作,所以買不少App,有興趣的可以查一下總共要多少錢,
但是一個免費的Logic Remote,徹底取代了我之前的投資。當然這麼說並不公平,畢竟其他App是通用,而logic Remote則是專用,不過我錢也花了,並沒有對不起其他App,所以我可以說,Logic Remote真的讓iPad正式走入音樂工作
Logic Remote一共有五部分功能,點左上角的按鈕便會顯示出來,第一部分叫Smart Control & Keyboard
上排是控制音色,不管軌道上掛了多少效果器,Logic 會自動將軟體音源,與所有效果器整合成一個控制模組,讓你方便在一個版面上控制,這就叫Smart Control,一個Smart Control最多可以有12個參數,Logic會自動幫你選擇參數,當然你也可以自定每一個按鈕。以iPad的大小來說,12個按鈕不管對應手指大小,或視覺上,都是最適合的,而且我最欣賞的是,它沒有很愚蠢的增加翻頁功能。你知道嗎,雖然有的Controller可以翻頁,但每次參數一多起來,我還是會選擇回電腦上調,因為光在iPad上翻頁找到那顆對應的參數旋扭,我已經在電腦上調完一整串了。

不過叫他Smart Control & Keyboard並不公平,因為當你選擇弦樂器,控制器會自動改變介面對應,比如這裡我選了Bass,介面變成了四弦Bass,然後你就能很開心的用手指Banding and Vibrato。


除此之外,Keyboard還能讓你選擇Arpeggiato (藍色階梯狀的按鈕),以及各種調飾,比如我這裡選了Major Blues那不管我在keyboard上怎麼按,都會是Major Blues Scale...對音樂素養來說,我堅決反對這個功能,但....嗯...用吧

切換到鼓音源的時候,Drum Pad也會跑出來換句話說,你切到什麼樂器,Logic Remote就變出那個樂器給你彈,如果這樣還不夠,那還有Chrod Strips:

















Chord Strips顧名思義,就是讓你一跟手指可以彈出一個和弦的工具,如果你Keyboard很弱,那他會是你的好朋友,如果你會彈Keyboard那也可以參考一下,因為他轉位寫的蠻好的
















Chord Strip的第二種形態是弦樂器。用MIDI彈吉他分解和弦,這會比Keyboard更方便。

這種介面對某些打出鼓的人來說,永遠比Drum Pad更加親切,所以Logic Remote也傳便便了
談了這麼多,幾乎忘記它是個Controller,控制介面沒太多讓人驚艷的地方,其實我也不相信Controller還能搞出什麼花樣。

















第三種功能是快速鍵介面,把一個快速鍵做的跟Drum Pad一樣大。個人的用法是常用的用鍵盤組合快速鍵,沒那麼常用但還是會用到的,放在Logic Remote快速鍵介面,臨時要用才不怕找不到。
















第四種功能是說明書,Logic Pro X滑鼠指到哪,相關說明就會出現在Logic Remote上,想出這麼用的人,是天才!天知道這有多實用多方便
















最後一個功能就有點犯規了,現在你可以透過Logic Remote選擇軟體音源與效果器的Preset,如果你像我這麼依賴Logic的Preset,那你會知道這種分工合作,其實能節省很多時間。

第一部分的Preview,就這麼結束吧,瘋狂的暑假,老子實在是累了,還因為熬夜研究Logic Pro X引發腰傷舊疾,現在不敢不睡覺了。還是那句話,Apple的東西,用過再來論輸贏,以上,待續吧!
















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非常實用

    回覆刪除

  2. cracktaking is trusted in wellspring of all first class break programming, Serial Keys, Patches, Activators, Key gens, For each one of your contraptions Android, MAC, Windows. Cracktaking has a Great gathering of all your Daily use Cracks Devices. http://cracktaking.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暫時擱置Logic Pro 8寫作計畫

IMG_2565 原由 yrandy1981 上載 掙扎許久的Logic Pro 8寫作計畫,可能決定要暫時擱置了。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因為一來,我並沒有一個舒適的寫作環境與設備;二來Logic Pro 8的改版幅度,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相反的我倒有不少改進建議。 希望Logic Pro 9在明年推出的時候,能朝著Logic Pro 7的方向改進。雖然簡單化是絕對不會錯的設計方向,但是簡單化與大眾化,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 Logic Pro 7一開始用很卡,但適應了之後會很順;Logic Pro 8上手不會有任何困難,但用久了反而會開始懷念一些Logic Pro 7很順手的細微功能。我不只一次動過將Logic Pro 7再灌回來的念頭。雖然我想要的都是一些很細微的小東西,但目前看來也只能把希望寄託再Logic Pro 9了,雖然我覺得希望不大就是了... Logic Pro 8就像個漂亮討喜的洋娃娃,漂亮,但是內涵其實來自於他承襲的血統。 最近思考起寫作計畫,總是興趣缺缺,唯二能讓我精神一振的只有Sculpture與ES2,但兩個軟體音源也不成書。如果一件事做起來總是猶豫,那就別去想他了。 下半年,重心會放在音樂的量產上,加油!

Pro Tools VS Logic Pro

Pro Tools V.S. Logic Pro的PK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引起音樂愛號者好奇心。 這次讀者nopoint520(下次寫mail來請記得署名...=.=)來信問到他實際發生的情形,我便將回答公布於部落格上,他的問題很好,我想這也應該是其他許多人的問題。 Randy老師您好 最近買了您的書 利用下班時間研究並練習 真的感覺您非常的用心 也受益良多 不過有個問題 應該說是決擇困擾著我 期望您能夠撥空指點一點迷津 1.您在部落格有提到 pro tools與Logic 各有所長 可截長補短 請問Randy老是您自己製作音樂時 會同時利用兩套軟體嗎?或是可否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例如 也許誰適合mastering之類的。 2. 由於我自己尚未購買錄音介面 原本是想購買mbox2用pro tools 但在拜讀您的著作後,深深被Logic的魅力所吸引 以致於我後來便不想購買mbox2,轉而想購買其他價格相近的錄音介面,但是友人卻一在推崇pro tools,況且mbox2也可適用於Logic 請問您是否會建議我購買mbox2,等於擁有兩套軟體 並且也擁有錄音介面 或是直接購買錄音介面 (因為我是想說 同價格但不付軟體 品質應該會比mbox2略高吧? 3.友人推崇pro tools的理由還有一項 是因為我本身從事動畫師的工作 未來有想自己製作動畫片 並且錄製佩樂對白等 友人認為,倘若我使用pro tools 會與大部分的錄音室 工作室的檔案一致,若需要再請錄音室做後制處理 會比較容易做檔案上的交流。 請問關於這點 老師認為如何呢? 在回答他的問題之前,請大家先花點時間看看我寫過的一篇: Pro Tools V.S. Logic Pro 的文章,先對這兩個軟體的發展與背景,有個基本的概念。 如果你已經看完,接下來便是我對以上三個問題的回應: 1. 我將問題一拆成兩個部分回答: (1)可否 稍為具體說明兩套軟體各自比較適用於哪些製作的步驟: 我想,縱使知道哪個軟體比較適合哪些製作步驟,也應該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把一首歌在兩個軟體間import來import去。我覺得比較省時且正確的方法,是將一套軟體研究透徹。畢竟編曲軟體大同小異,一套徹底通了,換了其他軟體,摸索一下也能作業。我想熟悉了一套以後,你現在的問題便不會是問題了。 重點不再比較優劣,而是

Logic Pro X 10.2.3 新功能一覽

Automation : 以前想移動某個Automation點,只能利用滑鼠來左右上下移動 移動Automation Point 現在只要是Nudge Region/Event Position開頭的快速鍵,都可以用來移動Automation automation指令 另外新增了四個可以上下移動Automation的快速鍵 新增的快速鍵 Normalize 通常我們可以利用Gain這個指令來放大或縮小音量,而Normalize則只能單一個Region作業,這次改版,Logic Pro X新增了可以多軌同時Normalize的功能 Change Gain 我們可以一次選擇多個Region,當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時,Logic Pro會以Region各自的音量作為Normalize的標準,所以我們會得到兩個Region各自有不同的Gain值 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 下圖為使用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Individually)的結果 上方Region增加了+12.7dB 下方Region因為音量原本就較大,所以只增加了+3.5dB 而倘若我們使用另一個指令Non-destructive Region Normalize (All)時,Logic Pro會以最大音量的Region作為Normalize的基準,以上例來說,兩個Region會統一增加+3.5dB Quick Swipe Mode 以前在Quick Swipe之下,要選擇移動或Swipe必須靠按左上角按鈕轉換 左上角按鈕切換剪刀與swipe 現在選單中新增了Quicl Swipe/Take Edit Click Zones選項,勾選後左上角的小按鈕會消失, 在這個模式下,選取Region上半部是移動,下半部則是Swipe Tools Menu 以往Tools Menu不能編輯,而且每一次改版快速鍵都會變得不一樣,尤其是10.2.2不曉得為什麼將Text Tool的快速鍵取消,可能是他以為